23/11/23 22:46:55.45 .net
南鐵地下化挖出千年文化資產 陳椒華質疑文資審議「沒第三方監督」
2023年3月2日 下午11:04
南鐵地下化工程在近4年工程中陸續挖出19處遺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日表示,據媒體報導,
其中有2千年前的「聖功女中遺址」、清朝大北門城垣遺跡、人骨、糖間遺構、
日治時期台南車站舊排水設施、全台僅存的日治時期轉車台等,這是歷史古都台南的大事,
但陳椒華也質疑,台南市政府對19處遺構進行文資審議「沒有第三方監督」,
交通部鐵道局是否會真的做到「挖到就停工」?
她今天在立院教文委員會質詢文化部長史哲時,要求文化部督導,
請台南市政府1周內提供文資審議資料,必要時她會辦現勘。
陳椒華提到,南鐵地下化預計於2024年通車,在講求開發時效下,由台南市政府規劃、
鐵道局執行的工程,會如何善待這些還沒有將故事說完的文化資產?
目前鐵道局表示,依《文資法》,有挖到可能遺構時就會停工,
由規劃南鐵地下化的台南市政府針對這19處遺構進行文資審議,
目前已決議並完成14處遺構移置、5處列冊追蹤。
陳椒華提到,這過程當中,沒有第三方監督確認鐵道局是否挖到就停工,
台南市政府也未能公開發現遺構後的辦理情形、文資審議、移置計畫等相關資訊,
社會大眾如何確認這些「還沒將故事說完」的文化資產,是否受到妥適處置?
陳椒華強調,見證台灣歷史的一塊塊拼圖都是珍寶,一旦發現,文化單位都應積極調查、
發掘與保存。
為了避免台南市政府「球員兼裁判」,以開發為目的,凌駕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自己今天在質詢中要求文化部長史哲積極督導,1周內提供台南市政府19處遺構文資審議相關資料
(包含移置計畫),並持續關注、監督,陳椒華指,必要時她會舉辦現勘,
促使中央地方一起為文資保存盡一份力。
451:美麗島の名無桑
23/11/29 21:17:47.78 .net
推廣電動機車祭優惠 花蓮最高2萬2800補助
13:17 2023/03/04
花蓮縣政府持續推廣民眾使用電動機車,並祭多項優惠措施,決定今年補助1000輛電動機車,
每輛補助1萬元;民眾若換購電動機車,可獲各項補助,包括花東基金加碼、
經濟部工業局及花蓮縣環保局等,最高可獲2萬2800元補助,提高民眾更換電動車意願。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提升空氣品質,花蓮縣政府爭取花東基金換購電動機車補助申請,
今年補助1000輛電動機車,每輛補助1萬元;並統計出2020至2023年
每年補助1000輛電動機車,共補助4000輛。
環保局也針對2007年6月以前出廠的老舊燃油機車,由環保署每輛機車提供2000元補助
及300元回收獎勵;依據「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溫室氣體減量獎勵辦法」,
民眾可選擇由環保署的每輛1000元或竹科管理局每輛1500元收購汰舊換購電動機車,
竹科管理局分2年收購10萬輛,名額用完為止。
環保局表示,為了方便民眾及遊客騎乘電動機車,現階段花蓮縣共設有173座電動車充電站,
以及106座電池交換站,未來仍會積極打造低污染交通工具使用環境,布設充電網絡,
以期提升騎乘電動機車電力補給便利性,建構花蓮低污染交通運具優質環境,潔淨空氣品質。
此外,花蓮縣政府今年訂定低碳轉型評估指標,盤點現有公務車,逐步汰換合適的電動車,
目標是在2030年達到公務車及新能源機車占新售車比例35%。
今年就將177位村里長改發每人1輛電動機車作為公務車,盼共同為低碳盡心力。
452:美麗島の名無桑
23/12/10 18:40:43.18 .net
補強耐震力 花蓮老牌飯店暫熄燈
04:10 2023/03/04
花蓮東旭觀海酒店(原亞士都飯店)。建築主體已逾50年,因結構耐震係數不足,
考量整體安全性,1日起停止營業,業者表示,好不容易挺過疫情,
正當旅遊業回溫之際,他們卻是黯然退場。
提到「亞士都」飯店,花蓮無人不知,也是老一輩花蓮人共同回憶。占地近3000坪,
1970年興建開幕,當時是花蓮境內第一家觀光飯店,太平洋海景盡收眼底。
隨著時光推移,逐漸老舊的亞士都經營走下波,一度停業。
2021年由東旭資產管理公司斥資8.7億接手,168間客房新規畫裝潢,改名為「東旭觀海酒店」後,
同年8月「重新開張」,近日卻突然公告停業,讓不少花蓮人感到錯愕。
東旭觀海酒店管理部經理顏麗華表示,縣府去年要求檢視耐震力,經委託結構技師評估,
發現建物耐震能力與當年設計需求差了2.56倍,考量接近斷層,依現今標準耐震能力不足,需要補強。
業者表示,疫情趨緩後,訂房率相當好,228連假訂房也是全滿,但考量安全,
決定3月1日規畫全館整改,暫停營業,後續辦理取消訂房退款,
或協助轉到其他旅宿入住,至於館內24名員工,也都依勞動法規定辦理資遣。
除1970興建的亞士都飯店外,於1977年落成的「統帥飯店」,同樣見證花蓮半世紀,
卻於2018年0206花蓮強震當晚,承受不住強震劇烈搖晃、應聲倒地,3天後拆除、夷為平地。
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表示,921地震後,建築法規對地震耐震規範提高,東旭飯店建築物達50年,
縣府請業者評估並提送補強做法,並未要求停業,現在也有建築危老條例,
提供容積等放寬等補助,鼓勵建物更新。
453:美麗島の名無桑
23/12/16 20:38:54.30 .net
台湾から高松空港に向かっていた中華航空機が関西空港に着陸 ウインドシールドにヒビ
12/11(月) 11:06
関西エアポートによりますと、台湾の高雄から高松空港に向かっていた中華航空7760便は11日、機材不具合の為、関西空港に目的地を変更して午前11時ごろに着陸しました。
航空機のウインドシールドにヒビが入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ウインドシールドに入ったヒビ
中華航空によると、午前7時20分ごろに台湾・高雄空港を出発した同便には153人の乗客が乗っていて、午前11時10分に高松空港に到着する予定でした。乗客や乗務員にけがなど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乗客は全員が高松空港から貸し切りのツアーバスで移動する予定でしたが、このバスを高松空港から関西空港に移動して対応す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454:美麗島の名無桑
23/12/17 07:40:35.55 .net
新北捷運2030願景 6線齊發永續前行
2023/03/08 05:11:00
新北積極推動北北基桃一日生活圈的捷運三環六線,正幸福的實踐前進、永續的發展前行;
2023年3月1日新北市政會議,由捷運局長李政安進行「幸福前進、永續前行」專題報告,
說明新北捷運近4年3線通車,且新北環狀線運量較疫情前成長19%、
淡海輕軌第一期平日運量超越假日運量已創新高、安坑輕軌試營運累積搭乘超過28萬人次,
同步帶動新北環狀線轉乘運量成長2成。
此外,2030新北捷運將6線齊發,朝向每10萬市民享有3座車站,
同時以2050淨零碳排政策檢討永續發展,與國際接軌,新北將成為國際級大都市。
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新北捷運於市長任內完成三線通車,新北境內營運路線完成
26公里26座車站,累計93公里78座車站的具體成果;未來4年將持續推動捷運6線齊發,
包含三鶯線、萬大中和線、新北樹林線、南北環線、汐東線及淡海輕軌二期等,
將投入2,486億元經費可新增營運路線51公里及48座車站,
2030願景朝向每10萬市民享有3座車站,與東京、首爾齊平。
除此之外,待行政院核定五泰輕軌、交通部審議中的深坑輕軌、八里輕軌,
及延伸五泰輕軌的泰山板橋輕軌、與桃園綠線串接的三鶯線延伸八德段,
及與汐東線共線共站的基隆捷運等六條路線核定通過,
將打造串連起北北基桃都會生活圈之捷運路網,將積極爭取核定達到183公里167座車站。
局長李政安說明,新北市首創輕軌共用機廠,節省8.8公頃的基地面積及12億設備經費。
新北規劃以維修容量可達125列車的淡海5級機廠,來提供淡海輕軌、安坑輕軌、
五泰輕軌、泰板輕軌、八里輕軌及深坑輕軌等大修時使用。
此外,輕軌列車積極推動國車國造,國產化比例從淡海輕軌的22%、安坑輕軌的42%,
到汐東線及未來輕軌路線目標將提升至50%政策努力當中。
新北捷運展望2050淨零碳排,全國率先辦理捷運工程(淡海輕軌二期)全生命週期的碳盤查,
以建立捷運工程碳足跡,作為後續捷運建設可精進的減碳措施,進而達到淨零碳排之目標。
新北捷運過去4年3線完成、未來4年6線齊發,北北基桃捷運路網持續爭取核定,
捷運三環六線朝向境內達到183公里167座車站,每十萬市民擁有4.1座車站目標邁進。
455:美麗島の名無桑
23/12/17 23:26:54.98 .net
全國最便宜!台中通勤月票最低價299元
2023.03.10
行政院推「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在北北基桃、中彰投苗、
南高屏等3個生活圈推出通勤通學月票,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下午公布中彰投苗月票方案,
分為市內通勤跟跨區通勤,市民市內通勤吃到飽只要299元、跨區通勤699元,
皆是全國最低價。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因台中過去有雙十公車等優惠方案,在此基礎上,
能提出更優惠的價格給市民,甚至有人聽到此方案說「市長瘋了、市民樂了」
盧秀燕表示,交通部推動通勤通學月票,中央目前有提出補助原則,
台中市已經初步跟合作縣市達成共識,第一種是在台中市內通勤的月票,
市民每月299元、非市民每月599元;中彰投苗跨縣市通勤月票,市民每月699元、
非市民每月999元,市民的方案都是全國最便宜。
盧秀燕也解釋,因台中先前已經推出公車市民限定優惠,目前已有170多萬人綁卡,
因此可以區別市民使用量,加上推動雙十公車單趟10元吃到飽市府已經投資相當的經費,
月票雖可能會增加財政負擔,但對市府來說還在可負擔範圍,
所以有能力推出全國最便宜的市民方案。
盧秀燕說,月票是鼓勵市民使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台中先前已經奠定良好基礎,
對中央方案更樂意配合,又能減輕市民經濟負擔,民眾使用大眾運輸頻率增加可以節能減碳,
有很多好處所以要提出全國最優惠的方案。
市府舉例,若有民眾在台中市和彰化市間通勤,從捷運市府站坐到彰化火車站需搭捷運+火車,
原本一日來回約88元,一個月花費近2000元。月票實施後若是台中市民只要699元,
每月可節省上千元。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台中市區內通勤月票工具包括捷運、公車及ibike;
跨縣市通勤工具則再加上台鐵及公路客運,目前市府從台中捷運的使用量估算,
台中市區內通勤約有1萬人、跨越約有2萬人的潛在需求。
盧秀燕表示,根據交通部的計畫預計是快的話5、6月,慢的話6、7月份施行,另,
此方案是三年補助,中央希望觀察成效,未來是否繼續施行還要再討論。
456:美麗島の名無桑
23/12/30 20:06:05.68 .net
台湾鉄道の新型特急、ビジネスクラスの飲食メニュー一部変更へ 9月から
8/1(火) 13:10
台湾鉄路管理局(台鉄)は1日、新型特急EMU3000型電車のビジネスクラス「騰雲座艙」で提供している軽食や飲料のメニューを9月1日から一部変更すると発表した。名物の弁当については、全国に6カ所ある弁当工場ごとに異なった内容のものを提供する。
軽食は弁当や菓子、アイスクリームなど5種類、飲料は炭酸水やアップルジュースなど4種類あり、それぞれ1種類が選べる。
通常の弁当はいずれも騰雲座艙のために作られた特別仕様で、スペアリブをメインにしながらも、副菜には各工場のある地域の旬の食材を使うとしている。ベジタリアン向けの弁当もある。
台鉄では、2日からは東部・花蓮県の花蓮駅で騰雲座艙の乗車券を提示すると、専用ラウンジ「TRラウンジ」を利用できるとアピールしている。
457:美麗島の名無桑
23/12/31 16:52:50.51 .net
日本時代製造の木造客車 修復されお披露目/台湾
8/12(土) 17:56
日本統治時代に製造された台湾鉄路管理局(台鉄)の木造客車、TPK2053が修復され、南部・屏東県の文化施設、潮州鉄道園区で12日、お披露目式が行われた。
台鉄は同車両について、小型の3等車で、1921(大正10)年、北部・台北市にあった台北鉄道工場で製造されたと説明。丸みを帯びた屋根を持ち、車内には木製の座席やレトロな照明、扇風機などが取り付けられている。戦後は製鉄所の宿舎として利用されたため解体を免れたとし、台鉄西部幹線を走った木造客車発展の重要な歴史の証人だと強調した。
潮州鉄道園区では鉄道に関する資料や模型の他、屋外に14両の車両を展示。予約制で整備工場の見学もできる。式典に出席した台鉄の杜微(とび)局長は、台鉄がけん引役となり、同園区を軸に周辺のスポットをつなげ、現地の観光を振興する意欲があると語った。
周春米(しゅうしゅんまい)県長は、県では10月10日に鉄道関連のイベントを計画していると明らかにした。
458: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1/15 00:34:49.93 .net
台灣交通亂卻不插隊!日本妹超困惑 網曝真相
08:41 2023/03/10
一名網友分享,台灣交通混亂,闖紅燈、不禮讓行人的狀況頻傳,但台灣人平常很有人情味,
也很溫柔,且很少看到有人亂插隊,巨大的反差讓日本女留學生實在無法理解「台灣神奇的道德觀」,
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點出最大的差異就是露不露臉而已,台灣人很愛面子,
所以會露臉的時候都表現很好。
一名網友近日在PTT上分享,最近和一位日本女留學生聊天,對方對於台灣的道德觀感到很困惑,
直言台灣人平常幾乎不插隊、國民很溫柔又很有人情味;但是路上卻超級混亂,違規停車、
闖紅燈和不禮讓行人的狀況頻傳。
原PO表示,他聽完櫻花妹的疑問之後,瞬間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對方,
因為真的沒想過要怎麼解釋這樣衝突又兩極的狀況,台灣的交通確實很亂,
但他生活的20多年來,被插隊的次數真的屈指可數。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多數網友推測是因為台人愛面子,插隊可能被PO上網公審。
「不插隊是膽子小怕被罵,還可能被打」、「插隊會被拍臉放上網路公審」、
「因為台灣人貪才怕死愛面子」、「因為插隊被認出來很丟臉,騎車、開車沒人認得」、
「看得到臉的時候都很守秩序,台灣人是很怕丟臉的」。
459: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1/21 23:15:06.51 .net
台灣高鐵擬斥285億!採購12組新世代列車 最快116年上路
2023/03/15 23:11:00
台灣高鐵董事會今日通過決議,將「新增高鐵列車組採購案」決標給日立東芝聯盟
(Hitachi Toshiba Supreme Consortium, HTSC),預計採購12組台灣高鐵新世代列車,
採購金額約1240.91億日元(約新台幣285.37億元)。
高鐵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經綜合考量列車乘載率狀況(尤以週末及疏運假期的旅運需求)、
未來運量成長趨勢、列車維修及運轉調度需求等多項因素,自2019年起規劃高鐵新世代列車採購,
前經2次招標,皆因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及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而廢標。
高鐵表示,2022年3月啟動第3次招標作業,以邀標方式,同時邀請數家具備高鐵列車
開發經驗的廠商參與投標,並就各家廠商的投標文件,依安全、技術、營運、財務(含價格)
等面向綜合評估考量後進行審議;經與優先議約廠商多次協商,今天經董事會決議,
決標給日立東芝聯盟。
高鐵指出,未來,公司仍將持續評估市場發展趨勢,規劃列車組規模,提升營運效益,
提供旅客更優質的旅運服務。
高鐵去年稅後淨利37.69億元、年增4.38%,每股稅後盈餘(EPS)0.67元,
董事會決議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0.67元,配發率100%,若以今天收盤價29.5元計,
現金殖利率約2.27%,預計5月25日召開股東會。
460: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1/28 23:08:38.12 .net
國6延伸花蓮1公里耗資320億?高公局駁:平均造價約89億
2023年3月16日 下午5:30
花東地區的好山好水是民眾放鬆的好去處,不過目前還未有方便快速的交通建設。
而國道6號延伸花蓮議題已持續30年,民眾仍持續關心,
不過近期傳出該路段1公里需耗資320億來建設。對此,高速公路局表示,
估算每公里平均造價約為89億元而非320億元。
國道6號延伸到花蓮段的計畫路線,是打通台灣東西部的重要交通建設。
此路段將由埔里繼續往東,經過霧社再到銅門銜接花蓮吉安,其中霧社到銅門的
28公里處是連省道都還未開闢的路線,目前得繞到中橫而行。
而此議題已延燒30餘年,花東地區居民仍密切關心。
不過近日有報導指出,國6延伸花蓮1公里需320億。
對此,高公局表示,國道6號埔里東延至花蓮初擬路廊總長約90公里,
據「國道6號南投段東延至霧社可行性研究東延至花蓮議題初步研析報告」
研究成果及111年透過專業顧問諮詢案中重新評估總工程經費需求
約新台幣8,000億元(費用將隨穿越中央山脈隧道段實際通過地熱區之長度、
溫度及地質條件仍有變化),估算每公里平均造價約為89億元而非320億元。
此外,高公局澄清,報導中所引用其他國內案例非穿越中央山脈工程,
無遭遇高地溫、岩爆、湧水及斷層擠壓之狀況,國際上類似的計畫,
以2016通車之瑞士聖哥達基線鐵路隧道為例,主隧道長度超過57公里並穿越阿爾卑斯山脈,
施工歷經20年通車營運,工程耗費約120億瑞士法郎(約4,080億新臺幣),
每公里平均造價達72億元,考量近期國際物價大幅調漲且鐵路隧道斷面較公路隧道為小(約70%),
依相同條件評估,該工程每公里平均造價更高於國道6號埔里東延至花蓮目前評估的經費金額。
461: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1/28 23:09:13.81 .net
2023年03月18日 19:34
墜入基隆河前10秒!復航唯一倖存空姐曝「機內異常寂靜」 原因令人頭皮發麻
2015年2月4日,復興航空空難造成43人死亡,如今事件已過了8年,
當年唯一生還的空服員黃敬雅克服心魔,勇敢在節目上說出事發當下經過,
回想起墜入基隆河前10秒,機內罕見的「一片寂靜」,不是因為沒有人說話,
而是飛機的螺旋槳已停止轉動。
黃敬雅日前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上透露,飛機還在爬升時,機身突然頓了一下,
因為通常還在爬升階段不會因為氣流或天氣因素,有這種較大的傾斜及晃動,
當她腦子還在想發生什麼事情,機艙內突然一片寂靜,不是因為沒有人說話,
而是「沒有螺旋槳的聲音了」。
原本機艙內應該要有頗大的螺旋槳轉動聲,但當時起飛不久後右引擎順槳故障,
機長又誤關掉唯一正常的左引擎,飛機瞬間失去動力,在一片寂靜後約10秒,
整架班機就墜入基隆河,回想起這段過程,黃敬雅說來仍是頭皮發麻,難以平復情緒。
462: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2/01 22:42:41.46 .net
走進嘉義的阿凡達! 豐阿縱走之「大瀧溪線鐵道」 讚嘆有如步入納美人國度
2023-03-28 21:01
日治時期日人為了伐木,在阿里山區修築了多條鐵道用來運送材木,其中早已停駛的眠月線
成為近年爆紅的健行路線,而由眠月線的塔山車站叉出、更早停駛的大瀧溪線,
則幾乎完全消失在廣大蓊鬱的森林裡。
阿里山地區的豐阿縱走,除了原本的千人洞路線,
近年由山友開發出經由石夢谷接上消失的大瀧溪線,上抵塔山車站。
石夢谷之後的路段,走在休養數十年而接近原始的森林裡,讓布魯以為步入納美人的國度,
在浩瀚的綠海中,讚嘆之餘,也覺得自己實在太渺小了。
463: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3/28 21:03:40.58 .net
蒸気機関車の修復に尽力の男性が死去 享年98 文化部が表彰へ
3/26(火) 18:38
文化部(文化省)は25日、台湾鉄路(台鉄)にあった鉄道工場「台北機廠」の元副廠長、鄭万経さんが同日早朝、亡くなったと明らかにした。享年98。同部は、蒸気機関車の修復の他、鉄道文化の推進や技術の伝承に尽力したとして、鄭さんを表彰する方針を示した。
同部の資料によると、鄭さんは1927(昭和2)年に中部・苗栗で生まれた。台湾人子弟が通った苗栗第一公学校の高等科を41年に卒業後、翌年に台北機廠の前身、台北鉄道工場にあった「技工見習教習所」の第5期生として入学。44年から組み立て工場で働き、蒸気機関車やディーゼル機関車の整備などに携わったという。
鄭さんは92年に退職したが、97年には退役していたCK101蒸気機関車の修復プロジェクトの総顧問として約7カ月にわたって修復作業に関わり、その後も後進への技術伝承を続けた。
2012年に台北機廠の工場機能が移転し、15年の国定古跡登録を経て19年に国家鉄道博物館準備処が開設されてからも、鄭さんは調査や研究、口述歴史などの取り組みについて熱心に協力し、貴重な資料や証言を提供した。
文化部は、準備処に残る旧副廠長室では鄭さんが提供した資料を展示していると説明。今後は口述歴史に関する書籍を出版する予定があるとし、鉄道工場の職人の文化や技術伝承に対する情熱への理解を深めてほしいとしている。
464: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04 23:49:42.39 .net
台湾地震「満員のモノレールの中でみんなが叫んでいた」 現地にいる人、日本で家族の安否を祈る人 不安募る
4/3(水) 17:47
3日、台湾付近を震源とする震度6強の地震が発生しました。
台湾の気象当局は今回の地震は1999年の台湾中部で起きた地震以来の大地震と発表しています。現地に住む人や、現地に家族がいる人に聞きました。
「横揺れと縦揺れが同時にきたようだった」
地震で崩れた様子
台湾でウェブメディアを運営する代表は、地震発生時の様子をこう語りました。
ウェブメディア「台湾通信」早田健文代表
「印象としては横縦一緒にき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した。かなり大きな余震が頻繁に起きてます。外に逃げようかと思ったんですけど、私が住んでいるところは14階なんですよね、じっとしているしかなかった。エレベーターがずっと止まっていまして、歩いてのぼり降りするしかない。震源に近い台湾東部はかなり被害を受けているようです。テレビで報道されていますけれどもビルが倒れたり道路が崩落したりしています。」
家族が現地に「心配している」
福岡市中央区清川で台湾などアジア各国の食材を取り扱う物産店を運営する九州台湾商会の頼玉汝名誉会長は、家族が今回の地震で被害の大きかった花蓮県に住んでいます。
九州台湾商会 頼玉汝名誉会長
「友達が送ってくれた動画では、右、左の揺れがあって、満員のモノレールの中でみんなが立てないてないくらい。みんなが叫んでました。一番被害が大きいところが、花蓮の山沿いのところ。土砂崩れとかビルが倒れたりとかしていて、花蓮には親戚が住んでいるので、今も被害の状況が分かりません。親族は避難しているので今のところ全員安全です。台湾のみなさんに『日本の応援がある』と伝えておきます。
RKBラジオで長年、台湾コーナーのリポーターを務めてきた村上幸子さんは、「現地にはたくさんの友人がいて、とても心配している」と話しています。
RKBラジオ 村上幸子さん
「日本で災害が起きるたびに、いつも心を寄せてくれる台湾の方達のためにこれから何ができるのか考えていきたいです」
465: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04 23:52:54.66 .net
台湾東部の花蓮県で、建物が崩れるなど大きな被害 桃園国際空港ではダイヤに乱れ無し
4/3(水) 18:58
3日午前9時ごろ、台湾付近を震源とする規模の大きな地震がありました。台湾東部の花蓮県では、建物が崩れるなど大きな被害が出ています。現地から最新情報を中継でお伝えします。
台湾の桃園国際空港からお伝えします。こちらでは、震度5弱を観測したのですが、現時点で桃園国際空港ではダイヤなどに乱れは出ていません。今も、特に混雑などは見られません。
台湾の消防当局によりますと、落石などで9人が死亡、800人以上がケガをし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私たちはこの桃園国際空港で、日本に帰国する日本人の方にお話を伺うことが出来ました。その方たちは、大きな揺れが5分ほど続いて、立っていることが難しいほどだったと話をされていました。ただ、台北市に宿泊していたため、特に交通には問題がなく、地下鉄のエスカレーターが止まっていただけで、問題なく空港まで移動できたそうです。
また、台北市に住む現地の方にお話を聞きますと、マンションも大きく揺れ、家の中の大きな棚が倒れてき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実は、台湾では4月4日が清明節という祝日で、7日まで連休に入ります。そのため、旅行を計画している人が多くいるんです。現時点では交通の乱れは出ていないんですが、部屋の片づけのためにフライトを変更した人もいました。
(Q:今、桃園市から中継をしていますが、電気はついているようですね?)
こちらの空港では電気などに問題はありませんし、飲食店も通常通り営業しています。
(Q:台湾の中の移動ですが、何か情報は入っていますか?)
最新の情報では、新幹線は遅れが出ていますが、運行はしている状況です。高速道路は、花蓮県の一部で出入口が閉鎖されているとのことです。
(Q:先ほど現地に到着したと思いますが、揺れを感じ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全く揺れを感じたことはなく、無事に行動できています。ただこの後も、大きな揺れがくる恐れがあるので、皆さん無事に戻ってくることができるか心配する声も聞かれました。
466: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17 22:23:10.34 .net
余震で線路に落石か、列車脱線 台湾・花蓮、乗客146人無事
4/11(木) 11:12
台湾東部・花蓮県で10日夜、台湾東部沖地震の余震によるとみられる線路上の落石に走行中の列車が接触し、先頭車両が脱線した。乗客146人にけがはなかった。台湾鉄路が明らかにした。
脱線は花蓮県から台北市へつながる「東部幹線」で起きた。現場は花蓮県の市街地から北へ約40キロにある山と港に挟まれた駅の近く。線路内に四つの石が落ちており、横の山の斜面から落下し、線路脇のフェンスを突き破ったとみられる。11日朝、運行を再開した。
消防当局によると、3日に起きた地震の死者は16人に上っている。行方不明者は3人、台湾全土で1100人以上が負傷した。
467: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8 19:44:14.12 .net
台湾向け特急車両の陸上輸送、一般公開「大きくて格好良かった」…通行止めの県道を巡行
4/28(日) 13:01
山口県下松市東豊井の日立製作所笠戸事業所で製造された台湾向け特急車両を陸上輸送する様子を一般公開するイベントが27日、同事業所とJR下松駅間を往復する3・3キロのコースで開かれた。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初日とあって、大勢の見物客が沿道に詰めかけた。
特急車両は台湾の都市間を走行する「EMU3000」(長さ約22メートル、幅約3メートル)。同事業所は2019年に600両を受注し、21年から始めた出荷は今年で最後になる。このため、下松商工会議所などでつくる実行委員会がイベントを企画し、事業所の協力を得た。
この日は、特急車両を1両ずつ載せたトレーラー2台が事業所を出発。通行止めにされた下松駅間の県道を巡行した。沿道では、カメラを構えた鉄道ファンらがシャッターを切ったり、子どもらが歓声を上げて手を振ったりしていた。実行委によると、人出は約5万人を数えた。
家族とともに見物した周南市城ヶ丘の保育園児(5)は「大きくて格好良かった」と大喜び。駅前で行われたセレモニーで仲間たちとダンスを披露した県立徳山商工高3年の女子生徒(17)は「地元で造られた車両が海外で活躍すると思うと誇らしい」と話していた。
468: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8 20:53:53.25 .net
新型自動化ゲートを桃園国際空港に導入へ 来年春節前に試験運用開始/台湾
12/12(火) 14:25
内政部(内務省)移民署は11日、出入国審査場に導入している自動化ゲート「e-Gate」について、第4世代の新型機を桃園国際空港に設置すると明らかにした。来年の春節(旧正月、来年は2月10日)前に設置を完了し、試験的に運用を開始する予定。新型機はスピーディーな生体認証システムを採用し、より分かりやすいランプ表示や案内画面によって認証率向上や審査時間の短縮を図る。
移民署は2012年から各空港や港に自動化ゲートを順次導入してきた。世界の人口移動再生の流れや自動化ゲートの設備刷新を背景に、同署は「新世代出入国審査サービス計画」を策定。2023年から25年にかけて第1世代機の運用を順次終了する。
現在、桃園国際空港第1、第2ターミナルで一部自動化ゲートの更新工事が進められており、来年1月末まで区域ごとに工事を行う。期間中は一部の自動化ゲートの運用が一時停止されるため、有人の審査窓口の数を増やして対応するとしている。
469: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8 21:58:36.08 .net
台湾と日本の窓口機関、第三国市場協力委員会を開催 双方トップが意見交換
12/14(木) 16:44
台湾と日本の双方の窓口機関は13日、第三国市場における台日双方の企業間の協力について議論する「第6回第三国市場協力委員会」を台北市内で開いた。台湾の対日窓口機関、台湾日本関係協会の蘇嘉全(そかぜん)会長と日本の対台湾窓口機関、日本台湾交流協会の大橋光夫会長がそれぞれ双方の団長として出席し、第三国協力の可能性が高い市場や産業分野などについて、さらなる協力の深化に向けて意見交換を行った。交流協会が同日、報道資料で明らかにした。
同委員会は2018年に初開催された。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流行下の20年と21年を除き、年1回以上のペースで実施されている。
▽両機関、鉄道分野での協力強化の覚書交わす
両機関は同日、鉄道分野における交流と協力の強化に関する了解覚書を交わした。蘇氏と大橋氏が署名した。13年に交わされた覚書の改訂に当たる。
台日における鉄道システムの安全性と信頼性の向上や海外展開の可能性の追求を目的に、鉄道全般での協力関係の強化を図る。双方の実務者による会合を年1回程度開くとし、今回の改訂では「必要に応じて民間鉄道産業の関係者の出席を求めるとともに、交流の頻度を増やすことができる」との文言が盛り込まれた。
470: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8 22:02:21.32 .net
台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の焼き芋が交通系ICカードに かわいらしいデザイン
12/13(水) 13:06
台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全家便利商店)で販売される人気商品の焼き芋「番薯」をかたどった交通系ICカード「iPASS」(一�ハ)が発売された。一�ハの運営会社が台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と手を組み開発した。目や口が描かれた焼き芋が専用の紙袋から顔を出すデザインが採用され、かわいらしく仕上げられた。
一�ハの運営会社によれば、台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は2007年に焼き芋の販売を開始。年間で2200万本を売り上げたこともあるという。
専用の紙袋も再現された。この他、同店が販売する食パン商品を模した一�ハも同時に販売される。
予約購入のみで、13日から台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の店頭に設置されるマルチメディア端末や公式アプリで受け付けを開始した。価格は1個390台湾元(約1800円)。焼き芋型一�ハは8千個限定。
471: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8 22:15:10.85 .net
台北メトロとサンリオがコラボ 人気キャラの交通系ICカード発売/台湾
11/1(水) 13:35
交通系ICカード「イージーカード」(悠遊)の運営会社は10月31日、台北メトロ(MRT)とサンリオキャラクター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カードをキティちゃんの誕生日である1日の午後2時30分から発売すると発表した。カード型とストラップ型がある。
カード型の価格は100台湾元(約470円)で、キティちゃんの他、マイメロディやポムポムプリン、ぐでたま、バッドばつ丸、シナモロールなどが一堂に会したイラストが描かれている。
ストラップ型は150元(約700円)。台北メトロの制服に身を包んだ各キャラクターが単独でデザインされ、シークレットを含めて全7種類ある。開封までデザインが分からない仕組みになっている。
カードは忠孝復興駅や南京復興駅などにある台北メトログッズ販売店の他、オンラインショップなどでも購入可能。15日からはファミリーマート(全家便利商店)でも販売する予定。
472: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8 22:21:11.48 .net
台湾のEVバスメーカー、両備HDと合意書に調印 25年までに日本で千台販売へ
11/2(木) 18:35
台湾の電気自動車(EV)バスメーカー、マスター・トランスポーテーション・バス・マニュファクチュアリング(成運汽車製造、本社:台北市)と両備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本社:岡山県岡山市)は1日、台北市内のホテルで成運製EVバスの日本での独占販売に関する基本合意書(MOU)に調印した。2025年までに千台の販売を目標としている。
成運は急速充電が可能なEVバスや関連部品などを製造。今回の合意では、両備側がEVバスによる空港連絡バスや25年に開催される大阪・関西万博での連絡バスを運行することなども含み、商機は100億台湾元(約465億円)以上と見込む。
調印式に出席した王美花(おうびか)経済部長(経済相)は、EVバスが台湾だけでなく、日本各地で早期に普及し、台湾のEVバス産業のグローバル化につながることを期待するとあいさつした。
成運の呉定発董事長(会長)は、世界的に重要なEVバスのサプライチェーン(供給網)が台湾で構築されることを望むと語り、両備ホールディングスと手を携えて日本市場に進出し、大阪・関西万博で良い成果を残し、世界各国と共に温室効果ガスの排出を実質ゼロにする「ネットゼロ」の達成に貢献したいと語った。
473: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9 03:02:41.17 .net
太魯閣2周年紀念 台鐵安全教育館2025年優先完成
17:52 2023/04/02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滿2周年,由罹難者家屬所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
2日下午參加在台鐵富岡機廠舉辦的追思會,台鐵局長杜微向家屬鞠躬致歉,
強調台鐵持續進行安全改革,在2025年8月前會優先將安全教育館完成,
會以這次事故來當作教材警惕,繼續朝向安全目標努力。
杜微表示,2年過去了,台鐵局在這2年內包括全體同仁有很努力的在執行安全改革的工作,
當然這項工作是非常龐大且繁瑣,就是有個最高安全目標,在不斷朝向這個目標前進。
而他身後的0402事故408列車受損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在去年移到富岡機廠園區,
主要是能獲得良好存放,這個車廂的保存也隨時可以警惕台鐵需要朝向的方向,努力執行。
杜微說,富岡機廠後面會成立鐵道學院,強化對於行車運轉的維修,電工機械等業務,
以及教育訓練,其中最重要機構,有個安全教育館預計明年中能完成工期的發包,
在2025年8月前會優先將安全教育館完成,這兩個車廂在完成後,會移至教育館室內,
會一併將行車事故的始末,以及需要改善之處在館內清楚呈現,未來不管是民眾來追念,
或新進、在職同仁的教育訓練,都會以這次事故來當作教材警惕,繼續朝向安全目標。
474: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9 04:38:36.73 .net
信号ない交差点での車両取り締まり強化へ 歩行者の安全確保目指す
11/6(月) 17:56
王国材(おうこくざい)交通部長(交通相)は6日、横断歩道で歩行者優先を守らない車両の取り締まりについて、今後は信号がない交差点に重点を置き、歩行者の安全確保を着実に進める考えを明らかにした。
台湾では、行政院院会(閣議)が今年5月に交通安全行動綱領を定めた他、今年6月には横断歩道を渡ろうとする歩行者に道を譲らない車両に科す過料を引き上げるなど、交通事故の減少、特に歩行者の安全確保に向けた取り組みを進めている。
王氏は立法院(国会)交通委員会出席前にメディアの取材に応じ、信号がある交差点の状況は大幅に改善した一方で、信号がない交差点ではいまだに多くの車両が歩行者に道を譲っていないと現状を説明。その上で、次は取り締まりの重点を信号がない交差点に置くことを2週間前に内政部(内務省)警政署(警察庁)の黄明昭署長と話し合ったと明かした。
475: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4/29 19:07:14.50 .net
日本時代に開業 高雄駅の歴史紹介する展示 哈瑪星台湾鉄道館
11/7(火) 18:23
南部・高雄市の博物館、哈瑪星台湾鉄道館で3日、高雄駅の歴史を紹介する展示「駅動・城啓―高雄車站百年物語」が始まった。日本統治時代から現在までの鉄道の発展の様子を振り返られる。
高雄駅は1900(明治33)年、現在の高雄メトロ(MRT)西子湾駅近くに臨時打狗停車場として開業し、その後打狗駅を経て高雄駅と改称。41(昭和16)年に現在の高雄駅の位置に旅客輸送専用の新駅が完成すると、新駅が高雄駅の名称を冠し、旧駅は高雄港駅と改められた。
41年に完成した駅舎は、現在の高雄市立歴史博物館と共に、高雄に2つある帝冠様式の建物だとされ、戦後に新駅舎が完成してからも保存されており、同博物館の李旭麒代理館長は、どちらも高雄の都市の感情と歴史の記憶を背負っていると、その重要性を強調した。
6日には埼玉県さいたま市にある鉄道博物館の大場喜幸館長が哈瑪星台湾鉄道館を視察。内部で展示されているジオラマを高く評価したという。
476: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5/05 22:20:56.04 .net
搭高鐵見超噁一幕 黃子佼罕動怒:垃圾桶就在下面
2023/03/25 07:22
黃子佼經常在臉書分享寶貝女兒「黃玉米」之外,也常分享工作和生活點滴,
他日前發文到台南工作,卻在高鐵廁所,發現乘客使用過留下的垃圾,
就直接扔在洗手槽,讓他超傻眼。
黃子佼日前南下台南工作,在高鐵遇到超扯的狀況,讓他大喊「無言」,
他説在高鐵廁所的置物台上,發現4個已拆封過的隱形眼鏡盒,
更扯的是在洗手槽內,留有2片隱形眼鏡鏡片。
黃子佼看了非常傻眼說「高鐵廁所是大家的,垃圾桶就在下面唷,
舉手之勞拜託拜託」,盼大家能夠一起愛護公共環境」。
網友也留言「很多這樣的人,不認識就算了,認識的有些講都講不聽」、
「真差勁耶」、「方便當隨便」、「糟糕的行為 ⋯」、
「超常在女廁看到,奇怪~戴完丟進垃圾桶很難嗎?」、
「誇張到極點」、「無言」、「沒公德心的人還是很多啊」、
「不意外啊~很多人在便利商店休息完,桌子上面東西也不清的」;
有網友嘲笑「台灣最美的風景」,
黃子佼則説「哎呀不到這句啦。台灣真的還是有很多美的風景(人)」。
477: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5/09 21:50:05.85 .net
台南發大財!高鐵站驚人場面曝光 台語歌王謝銘祐傻眼驚呼:快逃
2024/03/10 07:31
台語歌王謝銘祐有府城流浪漢的稱號,身為台南人的他,
昨天曬出了台南高鐵站的照片,只見現場人滿為患,讓他忍不住驚呼:
「今晚台南高鐵!快逃!」被絡繹不絕的人潮驚呆。
謝銘祐分享了台南高鐵站的照片,火速被網友瘋狂轉發,
紛紛回應:「台南發大財」、「剛剛路過,前所未見」,
發現這個周末的台南非常熱鬧。
原來這個六、日台南有超多活動,包括台灣燈會、台灣國際蘭展、
世界蘭展,還有以台南全境為舞台的「Pokémon GO City Safari:台南」活動,
吸引許多寶可夢粉絲「抓寶」,就連高鐵都被塞爆。
478: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5/15 01:23:09.19 .net
趕不上火車!婦人月台爆氣摔行李 目擊者:她還罵站員「神經病」
2023/04/11 22:03:00
公共交通都會有發車時刻表,不論是車站內,或是手機app都可供查詢。
近日,就有網友在火車站驚見一名婦人疑似弄不見車票強行進站,
最後仍然趕不上火車,氣得摔行李離開。影片一出,就掀起網友炮轟。
日前,就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分享了一段影片。只見畫面中,
一位婦人戴著一頂帽子,手上拎著不少行李。
仔細一看,推測是趕不上火車,不斷大喊
「快點嘛!你看那個小姐!拜託嘛!那我現在怎麼辦?你就停一下嘛!……」。
不過火車並沒有停下,讓她氣得丟下行李離開。
對此,原po表示:「說真的我自己也在趕時間無法幫助,
好像是她自己買了車票自己弄不見,一直強行硬進站…就…一直推開站務員,
後來這女的一直在鬧站員還罵站員神經病」。
不過原po提醒,車在走動了,這樣真的很危險,還是得注意安全,
並且透露這事情就發生在台北車站。
影片一出,就掀起網友熱議「沒時間觀念的可憐蟲~」、
「怎麼辦,搭下一班啊!怎麼辦,來不及去坐高鐵啊!」、「副站長表示:解除契約!」、
「快去坐高鐵到新竹應該可以趕到這一班莒光」、「趕時間可以搭飛機」。
479:美麗島の名無桑
24/05/26 23:33:13.72 .net
高鐵南延到屏東…議員批勿淪為政治炒作 民眾盼趕快動工
2023-04-12 15:59
高鐵拍板定案南延屏東,但近期有網友PO文表示,
「為何高鐵南延到屏東?坐到左營轉台鐵不就好了,到底對高鐵有啥效益?」
貼文掀起大批網友討論。屏東縣議員陳揚說,外界關心何時會動工,
不要每次都淪為政治炒作。
高鐵到屏東,設址在屏東市六塊厝,周邊規畫高鐵特定區,包括興建國際級棒球場、
屏東科學園區、也興建屏科實中等,縣府強調,相關建設計畫都一步步進行中。
屏東縣議員陳揚認為,大家關心高鐵何時動工,不要每次都淪為政治炒作,
屏東人爭取的是交通平權。
「屏東人繳的稅沒有打8折」,屏東縣從事服務業的林女說,
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完成終點站只到高雄,2004年南二高才延伸到屏東。
鐵路電氣化屏東更是足足落後44年,回想起求學期間每次返鄉都要大包小包,
搭五小時客運,返鄉漫漫長路。
屏東縣民張女說,台灣燈會總預算7.8億元,燈會隨隨便便就幾個億,
應該要留下交通建設,才是民生必需,不管坐的人多不多 ,
這是一日生活圈必要建設,屏東完成後,台東、花蓮也有機會。
屏東縣議員梁育慈說,大學北上念書,每次回家屏東時,都搭夜間國光號客運、
統,在車上睡5小時,把握回家時間。高鐵到屏東當然有其必要性,
「所有重大交通建設都只到高雄」,屏東人需要高鐵,對屏東建設發展意義重大。
高鐵延伸到屏東,屏東縣民也期待能到延伸到潮州,潮州鎮公所主秘王建元說,
最常遇到民眾問,「高鐵到底會不會來?」,
他都回答,「我希望會來,而不是預計何時會來」,希望不要變成期待或空談。
屏東市民代表傅建雄認為,應優化從台鐵新左營轉乘屏東台鐵的路線,
高鐵、台鐵時刻表的接駁班次的銜接。
交通旅遊處表示,高鐵跨越高屏溪耗費10多年,若往南至潮州、甚至枋寮一次到位,
花費更高、難度更大,縣府的策略是讓高鐵先跨過高屏溪至六塊厝,才有後續可能性。
縣府和交通部鐵道局多次會議,雙方有共識未來高鐵南延銜接南迴鐵路到東部,
目前高鐵正進行可行性研究,已預留路廊規畫日後可延伸至潮州。